close
因為一部《海角七號》
范逸臣從“太娘”變得很Man
 
□時報記者 程茗慧
 
 
 

■紅人館

    

如果沒有《海角七號》,就沒有現在的范逸臣。這話一點沒錯。事實上,在電影《海角七號》開場第一幕,並不是所有人都能認出,那個在街角狂摔吉他,看著無比暴力的男主角,就是出道時曾深情唱著《I Believe》而被人們冠以新一代“情歌王子”的范逸臣。

“導演就是不想讓人認出我,才讓我剪了短髮,蓄了鬍子。”昨天,范逸臣來到杭州,參加浙江衛視《愛唱才會贏》的錄製,順道宣傳自己的新專輯——一張《新歌加精選》、一張《海角七號》的原聲大碟。

范逸臣並不避諱《海角七號》給自己帶來的巨大影響。“如果……那我現在就該轉做幕後了。”換言之,這個名字會在歌壇消失很久,也不會有如今公司為他規劃的大規模大陸宣傳。

    

賺到第一筆代言費

“以前的我,長髮,成天穿著西服,會給人一種非常儒雅紳士的感覺。現在的我,短髮、絡腮胡,通常別人會覺得我很有個性,很硬朗。對了,可以說‘很Man’嗎?如果可以的話,那之前就‘太娘’了。”從“太娘”轉變到“很Man”,范逸臣也是托了《海角》的福。

而這樣的形象,讓他成功接到了出道以來第一個代言——代言一部新款摩托車。“價格我還蠻滿意的,哈哈。因為《海角》在臺灣紅過天,廠方覺得我值這個價。”也讓他此次成功受邀來到浙江衛視的《愛唱才會贏》。“這是我在大陸參加的第一個綜藝節目。我這次不僅要唱歌,還要贏得公益金捐給5·12地震的受災群眾,還蠻緊張的。

  

找回做歌手的成就感

《海角七號》給了范逸臣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,而且這個“重新”的意義非同尋常。“在此之前,因為成就感太少,已經不夠支援我了,所以差不多就要放棄堅持的音樂理念。”偏偏《海角七號》的導演魏德聖出現了,請他創作一些和電影配合的歌曲,其中一首也就是大家現在所聽到的《無樂不作》。這首歌從去年10月到現在一直都穩居臺灣地區KTV點歌榜首位。

“它不僅讓我找回了做歌手的成就感,還讓歌路一下子拓寬了。要是換作以前,聽到我唱搖滾,10個人裡起碼有8個人反對,但現在不同,應該至少會有8個人過來拍拍我的肩膀說,‘不錯嘛,我很喜歡聽你唱!’”范逸臣覺得,這樣自然的轉型,是上天的眷顧,讓自己能嘗試一條新的音樂路線。

  

多了種成長的經驗

范逸臣說,當時出道的願望是:有一天音樂能得到大部分人的認同。可是後來發現做不到。“並不是我不認真不努力,我的音樂不比五月天、周傑倫、羅志祥他們差,聲音也很棒。這幾年裡,差不多大半時間都是用來自我懷疑。

幸好,范逸臣的心態夠好。“沒能紅,關鍵是這個圈子改變的速度超過了歌手音樂成長的速度。可要不是這樣,我也無法接觸到拍電視劇、演舞臺劇這些音樂以外的事。

他還和有相同困惑的年輕人分享經驗:“休息一下,還能從別的領域得到創作靈感,認識新人或者前輩,獲得新的經驗,這對藝人來說獲得的成長還蠻多的。

不過,問范逸臣:要是當年能靠緋聞炒作成名,換不換?他笑笑:“不換。現在看來這

選至:青年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sc900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